金属频道最新金属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 东盟市场 » 东盟强劲钢铁需求引起钢厂投资兴趣
东盟强劲钢铁需求引起钢厂投资兴趣
      目前,东盟钢铁业产能利用率很低,在50%左右徘徊,而全球产能利用率平均在80%左右。供需依然不平衡,2013年东盟生产钢材2694万吨,而需求量为6486万吨。同时,东盟钢厂生产的钢材主要是低端产品,尚不具备生产高端钢材产品的能力。因此,东盟的钢材需求缺口主要通过进口来弥补。本文主要介绍了东盟粗钢产量和钢材消费量情况、东盟钢材进口情况和新增产能情况。

  一、东盟粗钢产量和表观消费量情况

  2013年,东盟钢材表观消费量同比上涨10.7%到达6500万吨。其中板材消费量为3411万吨,同比增长6.7%,长材消费量为3073万吨,同比大增14.5%。东盟钢协预计2015年,东盟钢材表观消费量将突破7000万吨。

  分国家来看,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钢材消费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4.6%、12.5%、12.3%和11.8%。而越南的钢材消费增速从2012年的12.9%下降至去年的8.4%。泰国的钢材消费增速最为缓慢,为7.6%。

  去年,东盟主要国家粗钢产量1974万吨,同比上涨8.2%。其中越南和马来西亚的产量最高,在550万吨左右,其次是泰国和印尼,粗钢产量在350万吨左右,而新加坡的粗钢产量则从2012年的68.8万吨降至2013年的43万吨,同比下跌37.1%。

  二、东盟钢材进口情况

  去年,东盟钢材产量2694万吨,而需求量为6486万吨,这一巨大缺口主要通过进口来弥补。东盟钢协数据显示,2013年,东盟进口钢材4565万吨,同比大幅上涨13.3%,进口品种主要为板材,进口量为3177万吨,同比增长7.7%。长材进口1386万吨,同比增长21%。

  分国家看,东盟钢协数据显示,2013年,泰国钢材进口量最高,为1198.7万吨,同比上涨10.90%。其次是越南和印尼,钢材进口量皆在800万吨以上,前者为89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8.30%,后者钢为840万吨,同比上涨5.9%。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钢材进口量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其中马来西亚2013年钢材进口同比飙升19%到达645万吨,新加坡钢材进口同比上升17.80%至613万吨,菲律宾钢材进口同比增长11.4%至374万吨。

  图一:东盟主要国家近年来钢材进口量(吨)

  分品种看,东盟主要进口钢材品种为热轧薄板(带),去年进口量为1790万吨,同比上涨8.5%。其次为型材、棒材&线材,2013年进口量为1100万吨,同比大涨31%。镀层板(带)的进口自2011年来维持在500万吨以上的水平,去年进口量达到550万吨。

  图二:东盟主要钢材品种进口量(万吨)

  从东盟的主要进口来源地看,中国是东盟最大的长材进口国。2013年,东盟自中国进口钢材占当地钢材进口总量的29%,使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东盟最大的钢材进口国。2013年,东盟共进口型钢250万吨、棒材350万吨、线材503万吨。

  日本是东盟最大的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和镀层板进口国。2013年,东盟自日本进口钢材量占当地钢材进口总量的24%,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钢材进口来源地。2013年,东盟进口热轧薄板1530万吨、冷轧薄板390万吨、镀层板550万吨。

  韩国是东盟第三大钢材进口国。2013年东盟自韩国钢材进口量占当地钢材进口总量的13%,低于去年的的15%。

  三、东盟新增产能情况

  东盟强劲的钢铁需求引起了诸多钢厂的投资兴趣,尤其是日本和中国钢厂近年来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投资不断增加。

  新日铁住金将其在东盟的钢铁产能从2005年的3200万吨增加至2012年的4790万吨。中国的宝钢和河北钢铁集团也在东盟增设产能。2012年,宝钢在东盟的产能为4270万吨,较2005年增长2000万吨,而河北钢铁在东盟国家产能为4280万吨,7年间翻了近3倍。

  除了上述已有产能,东盟近来也有不少钢铁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中。2013年12月23日,PTKrakatauPOSCO--韩国钢铁企业浦项与印尼国营钢铁企业PTKrakatauSteel的合资公司—在印尼芝勒贡(Cilegon)的综合钢铁厂投产,该厂年产能300万吨,是东盟第一家纳入氧气转炉炼钢技术的综合钢铁厂。

  2014年三季度,马来西亚将有两家新钢厂投产。一家是EasternSteel-中国首钢与马来西亚协德创业有限公司(HiapTeckVentureBerhad)的合资公司-的迷你高炉厂,年产能70万吨,主要生产板坯。另外一家是SouthernSteel(南方钢铁公司)产能70万吨的紧凑型带钢处理厂(compactstripprocessmill),主要生产热轧。

  东盟最受瞩目的钢铁项目当属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兴业责任有限公司(FormosaHaTinhSteel)的综合钢厂,是当地最大的新建项目。其1号高炉产能为350万吨,将于2015年年中投产。该项目一期产能预计2017年年中达到1050万吨。

  东盟钢协预计,随着未来几年新增钢铁项目的实施,东盟的钢铁产能将继续上升。同时,廉价钢材的进口短期内将使得东盟钢材市场继续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尽管如此,东盟预计东盟5国(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2014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5%以上。东盟国家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将刺激钢材消费量继续增长,尤其是印尼和菲律宾,而越南将克服其结构问题而实现长远的发展潜力。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