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频道最新金属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 市场热点 » 我国已成世界第二大金属包装国 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已成世界第二大金属包装国 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 (实习记者景霜)“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金属包装大国,我国金属包装业尚有巨大发展空间,新的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不断涌现,企业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 中国包装联合会金属容器委员会秘书长张虹接受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

  我国金属包装业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金属包装是中国都市型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有的加固性、密封保藏性、金属装饰魅力而成为不可替代的传统包装方式。其产值约占中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的10%,主要为食品、罐头、饮料、油脂、化工、医药及化妆品和出口礼品包装等行业提供配套服务。

  张虹告诉记者,2011年,国际包装销售收入为5922亿美元,其中金属包装为1020亿美元,占整个国际包装的17%,人均消费为13.6美元。同期,我国金属包装仅占8%,人均消费仅为5美元。因此,金属包装在整个包装产业链中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据悉,2011年我国金属包装的销售收入为108.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232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金属包装大国。

  “我们金属包装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不断涌现出新的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今年通过IPO的公司有3家:奥瑞金、福建升兴、斯莱克。我相信,明年还会出现更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引领行业队伍持续壮大,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张虹表示。

  张虹介绍,我国金属包装企业的现代化装备水平已经全面提升,新型技术不断开发应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随着全球减量化的趋势,作为金属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奥瑞金的三片饮料罐壁减薄,已成功从厚度0.20mm研发出0.12mm的易拉罐,走在国际金属包装行业前列。

  其二,两片罐行业:企业投资引进国外设备热情高涨,新增产能翻番。预计未来的两到三年中,行业还会继续投资引进国外最新两片罐高速生产线20多条。

  其三,印铁行业:宝钢包装、中粮包装、广州赛邦、福建嘉美等企业,近几年先后引进国际最先进的4—6色高速印铁机。今年,迁安思文科德投资5000多万元,引进国际更先进的8色高速印铁机,将于年底投产,填补了国内印铁单元的空白。

  三大牵引力推动金属包装业快速发展

  在提到是什么原因推动金属包装业持续快速发展时,张虹认为有三大推动力:

  首先,金属包装与其他包装材料相比具有世界公认的安全、易加工、绿色三个显著特点。减薄轻量化,成为世界包装不可替代的材料,创新的趋势逐渐受到市场欢迎。

  其次,金属包装能为内容物提供优良的保护,有利于长时间保证产品质量。由于金属材质具有良好的不透密性和不透光性,可以有效防止内容物被光氧化并防止污染物的侵入。同时,金属包装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和货架期,不管内容物是什么,金属包装产品的保存期均可超过1年,这是其他包装达不到的优势。

  第三,食品快消品高速增长是金属包装产业快速发展的第一牵引力,直接表现是饮料的快速增长、啤酒罐化率的提高以及金属罐奶粉的大量需求等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